親愛的 勵友家人

有個感動的消息想與你分享,社工終於有機會陪伴這半年來請假在家的小禹,「踏出家門」了!

小禹因身心狀況,升國中後只去過一次學校。社工家訪時,他總是窩在床上,臉上寫滿了:我不想理你。與他聊天「被句點」更是家常便飯。「孩子像隨時要『冬眠』的狀態」,讓社工非常擔憂。

上次家訪,剛好遇上小禹要回診,社工抓緊時機邀請小禹分享他喜歡的「寶可夢」,這個話題像融化北極冰屋的鑰匙,小禹從如何下載、丟球的技巧、抓寶的撇步,慢慢打開了話夾子。

這次出門,終於不再是家和醫院的「兩點一線」,社工難得地與小禹繞了公園,也看見小禹其實沒有那麼脆弱,他可以自己慢慢下樓梯,可以爬坡,也會開心地大笑。

這一次的「跨越」對社工與小禹都是好大的一步,在感動中,我們也期待著,陪伴小禹跨出心門的那天 ❤
當孩子的情緒讓你「手足無措」,你怎麼做?
小學二年級的小夏,常用「尖叫」來表達亢奮或生氣。他還喜歡挑性同學、拉扯對方褲子;甚至用年紀小的優勢,任性地指使社工,觀察對方什麼時候會生氣。
深究小夏行為背後的原因,可能與父母離異過程中,嚴重地爭吵、被責罵、被忽略……的創傷經驗有關。因此社工們採「創傷知情」的理念陪伴小夏。

調節情緒 Regulate
社工與小夏約定,當他出現強烈負面情緒時,請他到想要「冷靜」的空間。
建立連結 Relate
進入小夏冷靜空間前,先經過他的同意,而後在同一個空間陪伴他玩玩具,冷靜情緒。 
理性思考 Reason
確認小夏冷靜後,再與他聊聊感受和想法,給予關懷。

以「創傷知情」的角度幫助受創兒少,提供安全、可靠、穩定的環境,可以幫助他們克服躁動不安的情緒,改變極端的行為模式,有更好的學習與成長!
完整資訊
你看韓劇《少年法庭》了嗎?看見韓國觸法少年的模樣時,是否也想起曾在公園、網咖、撞球間看見這些熟悉的身影?
在台灣,「少子化」使青少年人口逐年下降,但青少年犯罪人口率卻逐年遞增!這些數據警示了什麼?
看見劇裡沒播的
兒童節前夕,勵友接到一則驚喜訊息:有一群大哥哥&大姐姐,希望能依孩子的心願,預備孩子專屬的「兒童節禮物」!於是一個又一個的「溫馨故事」,就此展開~🎁
走進孩子的心願

賀 勵友中心 社工師 高慧真
榮獲「111年度臺北市優良社會工作專業人員」

你曾因為愛情「暈船」嗎?
你曾一次次後悔不該任對方「予取予求」,卻又在下一段戀情開始後,重蹈覆轍?
到底該如何避開「愛情陷阱」? 
一次看懂 - 感情操縱術
定期定額
兒少365天的成長力量!

幫助「逆境兒少」是勵友一直以來的堅持,
誠摯邀請您成為「定期定額」捐助者,
陪伴兒少成長!
我願意
喝咖啡,還能傳遞關心!?

有滿滿的感謝,卻不好意思說?
想分享福音,卻不知從何開始?
讓G café 來幫你告白!
- 暖羊羊 用酸甜的耶加雪菲,傳遞鼓勵~
- 捲心穌 有醇厚的甜蜜蜜,傾訴上帝的愛~
送禮去
勵友聊一下~😉

社工如何才能得到孩子的認可?
某天家訪前,孩子提到生理期來了。
於是社工問:需不需要協助買衛生棉?
孩子來訊說:你合格了。
表面鎮定,內心複雜的某社工表示:
第一次被孩子說「合格」,居然是因為這樣😂!?

更多兒少&社工相處日常,歡迎追蹤勵友社群:
線上捐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