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愛的 ,收信平安

4月,有著對助人工作者意義非凡的「社工日」;
特別感謝來自陪伴同行的孩子與家庭的鼓勵。

「社工,謝謝你成為我無話不談的朋友~」
「社工,謝謝你這麼多年來對我的好!」
「謝謝你成為社工!有你真好!」
「謝謝你讓我找到自己想走的路!」

這條陪伴兒少頂著風雨前行的路,很不容易,
但只要能收到孩子的一句正向回應,
就有繼續堅持下去的力量!

初為社工時,我常被質疑「陪伴」的「意義」和「成效」,或是這件事是否「非社工不可」?

近期,有位與家人關係疏離的孩子犯錯時,家中沒有成人願意出面,孩子就孤零零地在警局待了五、六個小時……。據點社工知道後,立刻與警局取得聯繫。當社工順利陪著孩子離開警局時,孩子說「她還不想回家」,於是我們陪著她到附近跑跑,直到約定的時間……

您是否有疑惑:孩子犯錯了沒有反省,憑什麼還要陪他玩?而,這個契機在社工的眼中,就是那個可能讓孩子「好好長大」的第一個關鍵!
好好長大的關鍵
小成平時總是活力滿滿,像個小電池。未曾想到,在一次會談中,小成因為覺得社工沒有幫他說話,而拒絕談話,並且放聲哭泣。當社工安慰他時,卻像是誤觸了某個開關,小成的情緒變得一發不可收拾,甚至開始踢椅子、捶自己的腿……

雖然在小成冷靜後,逐漸能如常溝通;但這個情況使我們開始思考,有甚麼方法能夠減少孩子過度的情緒與肢體反映?
感覺統合
「騎影團」,聚集了平時難有機會踏出生活圈以外區域的孩子們。藉由「單車」,社工帶孩子們看見了「只出現在課本上」的世界!

寒假,「騎影團」以「單車環島」為目標!展開「3天2夜」的熱身訓練。在旅途中,孩子需要克服害羞,走入警察局借飲水機補給;在體力臨界極限時,對抗想放棄的意念……

邀請您,追蹤勵友社群,看見孩子們努力的身影!一起為孩子們加油打氣!
FB 傳送門
IG 傳送門
勵友將展開【棚拍│彩妝‧美髮 造型師培訓計畫】,協助資源缺乏的青少年學習形象打理,需要您的支援!

募集品項
  • 化妝水、乳液
  • 粉底液、遮瑕、蜜粉
  • 眼影盤、眼線筆、睫毛膏
  • 腮紅、打亮、修容
  • 離子夾、電棒捲、玉米鬚夾、定型液
  • 化妝刷套裝、化妝海綿、化妝棉
  • 圓梳、排骨梳、尖尾梳
捐贈詳情
【兒少100KM】4月直播課表,小鈴鐺~開起來!

‧ 2024.04.10 (三) ▶ 青少年社工這檔事
王誌男 督導、黃億華督導
‧ 2024.04.17 (三) ▶ 燃燒吧少年,一場少年的探索旅程
謝宜華 就培員、沈佩萱 督導
‧ 2024.04.24 (三) ▶ 非營利組織如何進行在地公共關係經營與募款
洪曉萍 資深企畫專員

週三15:00-16:00,一起學習吧!
訂閱Youtube追直播
勵友聊一下~

那天,曾服務過的少年來訊──
少年:「你上電視了!(電視截圖.jpg)」
社工:「哈哈!你竟然看的出來!突然莫名的感動~」

截圖畫面裡,社工只露出2個眼睛和頭髮,沒想到少年居然一眼就認出來!
讓社工感動了好久好久~❤

讓愛 成為長大的力量

「兒少據點」陪伴「逆境中的孩子」學習生活自理能力、改善人際關係、提升學習動機,陪伴孩子好好長大!

兒少據點服務經費長期募集中──
營 養 餐 │課後營養餐
生活扶助│急難幫助、生活物資、醫療資源
業業│長期的學習/活動空間
專業人力│社工、課輔老師、多元課程老師
線上捐款
G café 同行

封面故事
從生活支持,到心的陪伴;從服務的接受者,到關懷的給予者。青少年電繪筆下,社工與孩子同行的足跡。

咖啡筆記
中深焙 ‧ 布朗尼│威士忌巧克力風味。入口香醇,甜感佳。

*淨收入全數使用於勵友兒少服務*
線上訂購
線上捐款